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

从已有的linux系统中硬盘安装ubuntu

网上介绍硬盘安装 linux 操作系统的文章很多,大部分的步骤是:下载安装镜像(ISO)到 X盘(某 windows 分区)根目录,下载安装 Grub4os,修改 boot.ini 文件等步骤。这让很多人误认为,硬盘安装只能在 windows 系统基础上进行。其实使用已有的 linux 系统启动硬盘上的光盘镜像文件来安装一个全新的linux系统是很简单的,要比从 windows 启动少了好几步的操作呢。

以下我就以安装 Ubuntu 8.10(ubuntu-8.10-desktop-i386.iso) 为例介绍一下从 linux 硬盘安装另一个全新的 linux 系统的前期(从设置启动菜单起,到进入 linux 安装程序止)步骤:


  1. 准备安装镜像文件,将它放在一个安装过程中不会被删除的分区中,例如独立分区 /home : /home/ubuntu-8.10-desktop-i386.iso 。这个镜像文件可以从官方镜像网站通过 http/ftp 直接下载,也可以通过 BT 网络下载,还可以使用 jigdo 工具来制作一个安装镜像。具体下载方式和下载地址请使用搜索引擎查询。

  2. 从 iso 文件中提取 .disk 和 casper 两个目录。命令:
    sudo mount -o loop /home/ubuntu-8.10-desktop-i386.iso /cdrom
    sudo cp -rvf /cdrom/{.disk,casper} /home/

  3. 修改 /boot/grub/menu.lst 文件,添加以下内容到最下方(不包括蓝色文字):
    title Ubuntu 8.10 LiveCD
    root (hd0,5)
    kernel /casper/vmlinuz boot=casper iso-scan/filename=/ubuntu-8.10-desktop-i386.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=zh_CN.UTF-8
    initrd /casper/initrd.gz
    boot

  4. # (hd0,5)是 /home 分区的 grub 名字,可以用以下方法查到:
    sudo grub
    >find /ubuntu-8.10-desktop-i386.iso

  5. 保存后,重新启动系统 sudo reboot, 在启动时的 Grub 菜单中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条目 : Ubuntu 8.10 LiveCD, 选中后就可以进入 iso 上的安装程序了。

--
文章书写仓促,未经详细测试,如果有什么问题,请进入 irc://irc.freenode.net/#ubuntu-cn 和我联系。
yaom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