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

为 ubuntu/gnome 添加全局快捷键

tux.png您可能已经注意到,gnome中默认的键盘快捷键程序不是非常的有价值。你只能给一个预定义好的命令列表指定键盘快捷键(不能为自己写的脚本定义快捷键--inutshell注)。并非真正的有价值 的。本文介绍一种稍微复杂的方式,能够定义最多12个自定义命令。(有人说他甚至能够定义32个的自定义命令,但是我最多只能定义12个。如果有人能够定义12个以上,请联系我让我知道。)

另外我所描述的"普通方式"和"稍微另类,但是对您来说可能不难"的方式是两种相对独立的。就是说,组合这两种方式,你可以添加24个自定义快捷键而不是12个。

普通方式

  • Alt+F2,输入 gconf-editor 命令然后点运行,启动这个配置编辑器。
  • 导航到 apps->metacity->global_keybindings
  • 把你想添加的每一个快捷键依次写在每一个 run_command_xvalue 字段中,x 是从1到12的数字。控制键必须写在<>之间,例如 Ctrl+Alt+1 组合键写为 <Ctrl><Alt>1win键写为 <Super>
  • 导航到 apps->metacity->keybinding_commands
  • 把上一步指定的快捷键对应的要执行的命令写入 command_xvalue 中,x 和上一步的 x 要一一对应。
  • 新指定的快捷键会立即生效。
举例:使用 Win键+e 启动 emacs ,需要以下步骤:
导航到 apps->metacity->global_keybindings
run_command_1 的值改为 <Super>e
导航到 apps->metacity->keybinding_commands
command_1 的值改为 /usr/bin/emacs

稍微另类,但是对您来说可能不难

  • 如果你正好在用 compiz ,你可以通过稍微不同的一个界面(更漂亮,也更易用?不知道作者的意思--inutshell)做和上面一样的设置。
  • 启动 System->Preferences->Advanced Desktop Effects Settings (系统->首选项->高级桌面效果设置,即 compiz 配置程序)程序。
  • 导航到 Commands 标签页。
  • 在这里,你可以做和上面一样的快捷键设置。

另一个比较"底层"的方式

如果你喜欢通过直接编辑配置文件来改变自己的配置,你可以直接编辑这两个文件:
~/.gconf/apps/metacity/global-keybindings/%gconf.xml
~/.gconf/apps/metacity/keybinding_commands/%gconf.xml
如果你选择了这种方式,估计也不需要我来介绍语法和修改步骤了,不过请注意修改之前先备份。(自己摸索吧。--inutshell)


本文翻译自: http://www.gsmblog.net/lang-en/linux-howtos/41-linux-howtos/84-adding-universal-shortcuts-in-ubuntugnome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