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

让mplayer支持更多的字符,使用 GB18030

以前配置 mplayer 中文字母的选项时都是按照前人的经验使用 subcp="cp936" 的方式,结果这样发现有些字幕文件不能完全识别,有部分行会读不出。

看 mplayer 的 manpages 才知道, subcp 是使用 iconv 来转码的。

再看 iconv --list 发现可以使用 GB18030 这个字符集。

cp936 是比较旧的一个字符集的代码页,对应的是 GB2312 ,很多生僻字都没有收录在内。而 GB18030 字符集是大字符集,收录了几乎所有的中文字符。使用这个字符集就会较少出现这个问题。

将 ~/.mplayer/config 文件中的 subcp = "cp936" 改为 subcp = "GB18030" 保存即可。

--
yaom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